人社部:延迟退休处于研究阶段尚无实施计划

2013年10月25日15:00  北京晚报

  本报讯(记者代丽丽) 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上午举行的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,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明确表态,由于条件还不满足,目前我国难以实现社会保险费改税。近期引起社会热议的延迟退休也仅是处于研究阶段,目前还没有实施的计划和安排。

  社保基金支出增幅高于收入

  据介绍,前三个季度,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合计为23198亿元,同比增长13.7%;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合计为19161亿元,同比增长20.6%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49030万人,比去年底增加661万人;基金收入1503亿元,同比增长25.2%,基金支出1067亿元,同比增长34.7%。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合计8.06亿人。

  从这一系列数字可以看出,社保基金支出的增幅高于收入,这又引起了人们对于社会保险收不抵支,未来可能提高缴费标准或延迟退休的担忧。对此,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,社保基金的主体是征缴收入,还有财政补助的安排,所以从制度上基金的平衡是有保障的。

  延迟退休还在进行研究论证

  而对于遭到民众激烈反对的延迟退休的安排,人社部表示,虽然养老保险制度规定领取养老保险的最低缴费年限是15年,但个人和单位达到这个年限后一般都还会继续履行缴费义务,而多缴费用相应也会提高待遇。对于延迟退休这个重大制度的调整,人社部也注意到了民众的反应,还在进行研究论证。

  一些农民工因为流动频繁,而养老保险又无法转移,因此出现了大批农民工宁可放弃社保,改要高工资的现象。人社部表示,将通过加强宣传、完善和健全养老保险激励和约束机制,使广大参保者认识到参保对权益保障的安排,增强了参保的主动性。

  跨地区就医结算在推进

  关于异地就医的结算问题,人社部表示,目前各地都建立了市级统筹,要求省级不同地区之间的异地就医要实现即时结算。跨地区的就医结算也在推进协议管理、协作管理,最终实现就医费用结算的联通。

  财政部曾提出“费改税”的概念,关于社会保险费改税,人社部此次明确,这是由不同国家所实施的保障制度模式所决定的,我国实施的是社会保险性质的基本制度模式。社会保险最重要的体现是权利和义务的对应、公平和效率的统一,个人享受的权利和所尽的义务是直接挂钩的。所以,我国所采取的是社会保险费的方式筹集资金。也有一些国家实行社会保障税,是一种非保险性质的,由公共财政完全承担。而我国实行社会保险费改税,需要具备很多条件,要确定纳税人的范围、纳税的基数、统一的税率等等,在目前我国社会保险发展的阶段,这些方面很难做到统一。

(原标题:人社部:社会保险费改税难以实现)

(编辑:SN095)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广州公务员去年人均工资和补助达17.51万
  • 体育里皮回击首尔刁难:30年头一遭 七盘外招
  •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
  • 财经葛兰素史克行贿案后很多医生不敢开药
  • 科技水客团伙走私手机4.9万部逃税1400多万
  • 博客美国华人:“杀光中国人”节目让人生气
  • 读书红灯照真相:义和团女兵们如何御敌
  • 教育奶茶MM纽约读名校演绎白富美人生(图)